[齐霄,法海,凌楚]独白(感情线,宣楚

师父,我这一生跌宕起伏历经种种错误。生为凌楚不能巩固道心执于争斗过于冲动害紫宣元神皆散,此为一错。生为齐宵不能坚定道心斩妖除魔终因一条青蛇而前程尽毁难以回头,此为二错。生为法海不能戒情终致结局早定难以挽回,此为三错。
天道虽然无情,却因为因缘际会而生变动,而之前的种种妄想终会化为烟云。
一步错,步步皆错。师父,青帝当年说的太对了,我太过冲动,意气用事。若我能学来紫宣一半的沉稳,是不是一切都不一样了?
师父,对不起。
师父,您曾斥责我为了一个紫宣盗取了聚魂灯,破坏了三界的安定,我不悔,即便今日晾出万千苦果我也可尽数咽下,不道一声苦楚。
可是师父,我又悔了,我若早知紫宣今日仍旧会为了白蛇,散尽一生仙骨,不入轮回,连聚魂灯都难拯救,我定在还是凌楚之时夺了那蛇性命,即便断了仙缘,即便没了情分,即便就此反目。
可惜了,现在说什么都晚了,我劝不了紫宣亦不能劝。青帝说的不错,他想做的事,谁劝都没用的。
师父,我还记得,那是,我跟紫宣还小,我们一起在您和青帝面前说出话,紫宣想匡扶苍生,解救众生之苦,而我,则想以一柄利剑斩尽天下魔物。
只可惜他走的太早了点。
不过没事儿,我生为齐霄时完成了作为凌楚的愿望,又在生为法海时带着紫宣的愿望龃龉而行。
应该……完成的都还不错吧?
悠悠六十余载一晃而过,再回首已是油尽灯枯。
师父,徒儿争了一生,也败了一生。临死前,徒儿想再争一次,以这一生的仙骨,换取紫宣的一次投胎。那白蛇等了他那么久,合该,让他们团圆一次。
至于我……缘分已尽,再不能强求了。
我想,师父您老人家看见这封信后应该会非常气愤吧?其实没有必要,人之不如意十有八九,就如这天道,衍九九而不成百也。
师父……代我跟青帝道声歉吧……
我终究是欠九奚山一个道歉的,而且,我也不想让他成为我最后的憾事。
——
信还差最后一行,那法海已没了气力 。笔从手里脱落,在桌面上滚了一圈又落在了地上,只余下纸上一道墨痕昭显着他想写完的决心。
在一旁伺候的小和尚闻声一惊,再去看时,法海合上双眼,眉目含笑,一丝献血挂在唇角,已然圆寂。
金山寺的和尚似有感应,早已聚在了禅房门口,等那小和尚一开了门便唱起了佛号。
“人之将死其言也善,就照着师兄的意思办了吧。”
“是,住持师兄。”
夜深露重,金山寺内却佛光万丈。山下的村民只道是佛祖显灵,庇佑万户千家,却不知那曾经的活佛散去元神,只求生前所爱得以重生。

评论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沈戊己 | Powered by LOFTER